《靈魂急轉彎Soul》2020年由皮克斯動畫工作室製作(PIXAR)、華特迪士尼影業發行(Disney)、彼特·達克特(Pete Docter)與凱普·鮑爾斯執導。
中年音樂老師,依然熱愛著爵士音樂,熬到了頭,終於有機會上台演奏爵士樂,不料意外卻降臨在他身上,他不甘心,一直尋找回到身體的方法,遇上缺少最後一塊拼圖的靈魂,兩人一起攜手尋找火花及回家的溫馨旅途~

角色:
▼傑米·福克斯(Jamie Foxx)配音喬·賈德納(Joe Gardner)
音樂老師,夢想在爵士樂隊中擔任鋼琴手,因父親緣故愛上爵士樂。只要聽到爵士樂,好像就能將我帶入它所給予的情緒當中,很有魅力,也很有吸引力,如樂器薩克斯風、電影《LA LA LAND》爵士元素音樂等。

▼蒂娜·費(Tina Fey)配音22號
極度悲觀的靈魂,只想一直待在投胎先修班(Great Before)空間,不願前往地球,「活著也就那麼回事,不值得出生」。在這部電影中終於知道我如此厭世的原因了,他有跟我相似的一些想法,老是將所有事情往最壞的方向思考,假設真有這個空間,我也不是很希望自己來到地球。


★火花≠人生目標
人生目標,身邊都在告訴你,這是你從出生就已經擁有的東西,或你要找到目標、夢想,為此而努力,我心中一直都有一個疑問,那它是甚麼;Joe因小時候父親帶他欣賞爵士樂,從那時他就愛上它,也為爵士樂付出很多代價;22號即將集結通行證,可就是沒找到最後一塊,也是相當重要的火花,直到他來到地球,看著眼前的城市、聽著大自然的旋律,但Joe認為這只是平凡的活著。

平凡的人生就不能稱為目標嗎,人們似乎將目標設定一個成唯一的結局,好像這樣才是正確的道路,出生→學習/教育→工作/目標→結婚→生子→退休生活→死亡,最終都會來到死亡,那為何大家都要我努力些,你不努力好像就錯了,人生就完了(ps.本來就會結束啊?!),還是說只要努力,就會有錢付醫療,想長生不老嗎(ps.我可不想),縱使醫療多偉大,生物循環是必然過程。Joe才剛獲得機會不甘死亡,拼命想回到身體裡,但他已經擁有了爵士樂,是那份比誰都還熱愛音樂的大腦,在路邊聽見音樂時、在跟人對話時,腦海中全是爵士樂。

★靈魂交換,從另一個角度認識自己或身邊的人
Joe在領域(The Zone)透過冥想與昏迷的身軀產生連結,與一旁的22號意外跌入地球,Joe靈魂進入貓咪身體;22號則進入Joe身體中,在尋找換回來的辦法及幫助22號找火花過程中,Joe看見好友理髮師老戴(Dez)不一樣的一面、讓學生康妮(Connie)激起對音樂的喜愛、裁縫師的母親(Libba Gardner)接受他對於音樂夢想,「夢想/音樂不是事業,是Joe活著的理由」,Joe無法面對母親,說出一直以來藏在心中的話,或許是連自己都不曉得、害怕被母親駁回、想做出成績證明給母親,他熱愛爵士音樂,用音符述說心中的話,至忘我境界,而22號「我只是做我自己」。一場意外的靈魂交換,讓Joe重新認識自己及火花,也讓22號成功找到火花。

兩人都各自找到人生火花,但人生才即將開始~

★藍色
電影在一開始就已經告訴觀眾,藍色可以讓人聯想到大海、天空般遼闊,一望無際的世界,就如同在心靈學院最後需要的火花,是沒有任何限制、沒有既定目標的人生標準,呼應最後結局,「火花,才不是人生目標」。

「反正最後的歸宿是死亡,那為何要這麼努力活著」,這句話我一直都在思考,無奈傳統家庭無法探討這類話題,這麼努力,是害怕死亡、是想得到幸福,或者其實根本就不清楚,只是大家都很努力,我家人都說,「大家都努力,你怎麼能不努力」,可這不就是按照著別人的生活嗎,好像大家都如此優秀,你不優秀,就成了異類,優秀的定義,又是什麼呢…這類似話題,根本探討不完......。電影《結婚計念日Long Story Short》「人生就是漫長的告別」,在這段期間,遇見各種人事物,如同上天派人到人間歷劫。

這一切的一切,都將回歸生活~


好句分享:
◇靈魂是壓不死的,生活才會
◇心靈與當下生活失去連結,就會失魂落魄
◇人終歸要死,何必費勁活著
◇天生我材必有用,可怎麼知道自己是甚麼材料
◇失敗者就喜歡攻擊成功的人
◇火花是當你想要生活的那一刻

arrow
arrow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pp. 的頭像
    pp.

    屁屁點pp.

    pp.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