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2年義大利浪漫喜劇電影,《我的一百種恐懼 Per lanciarsi dalle stelle》,改編自女作家Chiara Parenti的義大利同名小說,由安德烈亞·朱比林 (Andrea Jublin) 執導,菲德莉卡·朵切堤 (Federica Torchetti)、羅倫佐·瑞奇米 (Lorenzo Richelmy)、克里斯蒂亞諾·卡卡莫 (Cristiano Caccamo)、切萊絲黛·薩維諾 (Celeste Savino)、安娜·費盧佐 (Anna Ferruzzo)、馬西米蘭諾·加洛 (Massimiliano Gallo)主演。一邊看一邊覺得這好像是我的日常,莫名就會產生恐懼,卻又不知恐懼從何而來,原來這一切都有可能只是我幻想出來的,或許根本就不存在的事情。


如果失敗怎麼辦?
那你就嘗試過,然後失敗了。


★活在恐懼中的人生

Sole,有很多很多恐懼,並影響到日常生活,今年快到25歲了,她患有廣泛性焦慮,發現自己沒工作、沒男友,一些在普通不過的事情,對她而言非常艱難,也時常幻想周圍的人都知道他的秘密,她也想過要離開,但她不知道要去哪。

她有一個已過世的好友Emma,原本她以為兩人會一輩子都會在一起,就像小時候一樣,陪著她,但直到Emma遇見摯愛,要離開前,兩人還大吵一架,再次見面就是在喪禮上,Emma的死讓Sole產生焦慮,並去看精神病醫生,克服焦慮;好久之後,Emma哥哥Massimo(Sole暗戀對象)帶著Emma生前寫給Sole的信,「即便我們住的很遠,我永遠是妳的依靠,你可以將恐懼跟我說,我們一起克服」。

在母親朋友的女兒生日派對上,Sole遇見好友Miriam,Miriam將朋友們Danio、Giulia、Marta介紹給她,並協助她完成清單上的所有恐懼,一開始她百般不情願,隨後在餐廳工作時,她遇見臉上沒有笑容的客人,幻想對她厭惡的眼神;在公共區域畫畫時,幻想好多人都來圍觀,耳邊傳出畫的好噁心的貶低字眼。


★我們都有恐懼

我們都或多或少都有恐懼。Emma擔心自己沒有工作,也擔心與Sole的關係不好;Miriam因班禿,希望在最後一次也覺得自己很美,所以去參加選美比賽,後來她想用真實面貌面對大家,不想再偽裝,希望最勇敢的Sole幫她剃頭髮。

最後Sole也直面自己的恐懼,並收穫真愛。她從小就暗戀Massimo,卻不敢表白,直到對方似乎也喜歡自己時,Sole終於知道等待一生的戀情,只是想從他身上知道自己沒問題,也確定了和Danio的感情,並決定與朋友們去羅馬,展開新生活,克服新恐懼,將她的畫送給每個人。(我印象最深的是,治療椅上長滿刺的畫)

人的恐懼,有很多都來自自身面對未知前的幻想、猜測,就像Sole「如果失敗怎麼辦」,害怕而不敢跨越障礙,導致自己只能待在原地焦慮,什麼都做不了,「不能依靠猜想和假設生活,人無法讀別人思想,需坦白自己想法」,但願每個人都能克服心中恐懼,迎接美好的明天。


好句分享:
◇如果失敗怎麼辦?那你就嘗試過,然後失敗了
◇患有焦慮症並不意味著就得整天捲縮在家哭泣
◇不能依靠猜想和假設生活,人無法讀別人思想,需坦白自己想法 
◇你取得的進步不會就此消失
◇我不能保證從現在開始,一切都會變好;但我可以保證,不論發生什麼,你都能應對

arrow
arrow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pp. 的頭像
    pp.

    屁屁點pp.

    pp.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