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酷馬/Fantôme, Où es-tu》:我在幫生命寄一

圖片來源:Yahoo

2010年台灣電影,《酷馬/Fantôme, Où es-tu》,改編自真實案件,由稻田電影工作室製作並發行,1997年《魔法阿媽》的導演王小棣執導,《他們在畢業的前一天爆炸》主演之一的黃遠、黑澀會成員「冰冰」的鄭靚歆、在《鬥魚》中飾演單立傑的藍正龍、古名伸、傅娟、艾偉共同演出。在電影名稱《酷馬》中透露出故事背景“馬拉松”,以為是很輕鬆、熱血、勵志的劇情,卻講述寬恕、原諒、放下,淚中帶笑笑中帶淚的一部電影,劇中也帶給觀眾值得反思的內容,包含性別認同(不男不女)、刻板印象(有犯罪紀錄中輟生)、重男輕女(只要兒子,不想要女兒),及受害者家屬與加害者之間的複雜關係。

◎歌曲:
酷馬 | 演唱者:MC HotDog(熱狗) 


{以下劇透,酌情觀看}


★真實案件

案件發生於民國九十年,少年殺人命案,17歲貧困學生阿德,被15歲的不良少年小楊誤傷,但最後受害者家屬游林美雲選擇原諒了對方,雙方也互相關心著,如同家人一般,游林美雲也上節目分享這段心路歷程,從悲傷、憤怒、原諒到接納的過程,痛苦艱難卻也帶給她和加害者另一種美好人生,而在2016年,游林美雲車禍身亡,享年59歲。

時間回到2000年聖誕節半夜,阿德和一群朋友聚在一起烤肉玩遊戲,卻意外被刀子刺傷失血過多身亡,雙方互相並不認識,可受害者母親游林美雲不久前才剛送走生病的丈夫,唯一的獨生子也意外過世,便在心中埋下了恨意,但生活、精神也遭到了影響,會幫娃娃穿兒子衣服、跟它說話、幻聽、飲食出現問題、想過自殺等;加害者也想道歉,但話在心中難開口,透過教會與更生團契牽線,幫助雙方化解關係,「誠心誠意的道歉比起賠償更加重要」。游林美雲也因在教會中感受到了愛、理解、包容和無條件付出,還曾夢到兒子告訴自己「去做自己高興的事情」,決定選擇原諒並到監獄去看加害者,「雖然自己的孩子走了,但他的未來還在」,雙方也持續有在聯繫、關心著彼此。

「明明想離開敵人,卻用仇恨的鎖鏈,將你和那個人緊緊綁在一起,天天在受苦,那為何不把仇恨砍斷,讓自己和對方自由呢。」在一生當中會遇到許多難關,如遇到讓一切天崩地裂的考驗時,我們會責怪、埋怨、憤怒,為何是我必須要經歷這些事情,何況我從來都沒有傷害過別人,但也許人生就是在明白在考驗背後,要告訴你的事情,有天當你豁然開朗後,就能重獲新生,變得更好也說不定;來到這裡(地球)可能是一個尋找自我、認識自我的道路吧。

參考來源:YouTube-擁抱殺兒兇手


★劇情

一個在普通不過的一天,卻遇上鬥毆事件,馬俊安(酷馬)為救朋友被叛逆少女誤傷死亡,靈魂卻被留在世上,但沒人能看見他、聽到他說的話,除了汪語唐(糖果),她就是將酷馬打傷的中輟生,酷馬只好拜託糖果去看看傷心欲絕母親,但酷馬母親心中只有怨恨,還糟蹋自己的身體,酷馬為了幫助母親,希望糖果能幫自己跑,兩人在一來一往中,糖果漸漸被酷馬的善良影響,並在酷馬消失後決定幫他完成心願。


★受傷的孩子&悲憤的母親

糖果的家人有傳統的家庭觀念,很重視男生的地位,從糖果父親強勢、母親卑微的態度上能感受到,如糖果母親打電話求糖果父親救糖果的對話,「想讓大家開心,不敢抱女兒,我對不起汪家,沒生下男孩,但如果世界上能救她的只有我和你,算不算是你的孩子」、女生必需穿裙子,看到糖果父母,和台灣某些傳統家庭很像,父母對孩子很嚴格又放任,很矛盾的行為,在糖果沒誤傷酷馬前,家人似乎不了解她,放任糖果變成叛逆少女,但當糖果出事便開始管教孩子、抱怨彼此教育方式,並幫糖果處理後續「要道歉也是我們去,因為沒管好自己的孩子」,不過除了原生家庭問題,還有社會沉默,如調保官說「從心裡受到傷害的孩子,很難改變」。 

“可恨之人必有可憐之處”,糖果在原生家庭的不重視、社會無視需要協助的青少年(女),讓糖果無處可去,只好在朋友們那邊找尋歸屬感,但就算糖果誤傷酷馬,也不能將過錯推到家庭、社會上,糖果需對自己的行為負責,而在酷馬的拜託下,就算害怕但也願意去道歉,彌補自己的過錯,在最後糖果被酷馬的善良影響,發自內心的向酷馬母親道歉,有很多事都是酷馬教會糖果,而酷馬的善良也都是有個最好的媽媽,「酷馬讓我幫他寄了這封信,你願意收嗎,你願意原諒我嗎」,這句話是糖果面對酷馬和酷馬母親的愧疚、歉意,而酷馬母親擁抱糖果是原諒、放下,不再將心中的仇恨佔據整個人生,曾經酷媽母親在痛失孩子的自責中,埋怨、憤怒,利用娃娃緩解思念之情,並找上徵信社調查對糖果的不利證據,可酷馬的離開已成定局,再傷心難過、憎恨對方也無法改變已發生的事實,「憎恨別人而活著,就像地獄沒兩樣」_韓劇《依法相愛吧》,所以受害者不論是否要原諒對方,都需要學著寬恕自己,不需要為了別人所犯的錯,傷害、懲罰自己,更何況不是所有加害者都會感到良心不安。

帶酷馬的田徑隊教練劉全義,收留很多帶有犯罪紀錄的中輟生,校長提醒劉全義,因酷馬被不良學生害死,讓學生、家長都很恐懼,無奈下拒絕糖果請求,但她的眼神讓劉教練認為她沒那麼壞,想盡力去幫助糖果;這個世界就需要多一點和劉全義一樣的老師,即便曾犯過錯,有不良紀錄的孩子,還是給予他們機會,用自己的雙腳努力,相信他們本性並不壞,只需要正確引導就能走向正途,酷馬影響著糖果,「你騎車厲害,是車子厲害,又不是你厲害,我跑馬拉松,可是我自己每天一步一步練出來的,這才叫厲害」、要好好跟母親說話等,慢慢的糖果與母親關係緩和許多;在台劇《茁劇場-走過愛的蠻荒》中,也有提及到弱勢族群及原生家庭有問題的孩子,要融入社會環境的困難,會使他們走上艱難的道路,才需要透過有效的教育改善,我認為可能要改善目前存在的家庭問題,有些困難,但也許能從改善孩子問題,降低下一代發生悲劇的機率。 

酷馬在這部劇像一個媒介(?),在最需要被人理解、被關心時出現在身邊的人事物,在背後鼓勵著你,幫助你挺過層層關卡。酷馬被糖果誤傷死亡,卻變成靈魂來到糖果身邊,剛好也只有糖果能與酷馬說話,也許是上天有意安排兩人相遇,讓酷馬的善意解救受傷的糖果,再讓糖果解救悲憤的酷馬母親,就算剩靈魂的酷馬也消失了,但他永遠會在兩人的心裡面,就像從來都不曾離開過那樣。


★最後想說… 

《酷馬》講述更多的是當時社會環境現象,無法認同多元性別、對不良少年(女)的刻板印象、重男輕女,及在父權社會下,女性不敢反駁的困境,而在2023年,這樣的現象漸漸有些改變,但依然存在著;看完後只能說那位母親很偉大,我現在在這能冷靜客觀分析,但假如真的發生在我身上,也許我無法像她一樣選擇原諒。

當父母很辛苦,可當孩子也同樣辛苦,父母總是不知道孩子有多麼的敏感,若能多些互相理解彼此在不同時代的背景中經歷的想法,世界或許才能變得更加包容差異,並嘗試去認識差異之處,時間不斷在往前走,我應該也要試著往前看,而糖果身邊有酷馬,但你身邊可能只有你自己,因此不要太期待你身邊會出現酷馬,有拉自己一把的人,記得~你還有你自己,過往是自己的一部份,但不代表未來的摸樣,我們一起學習試著放過自己吧。


好句分享
◇我就是不要做自己不想做的事情
◇你騎車厲害,是車子厲害,又不是你厲害,我跑馬拉松,可是我自己每天一步一步練出來的,這才叫厲害
◇酷馬讓我幫他寄了這封信,你願意收嗎,你願意原諒我嗎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pp. 的頭像
    pp.

    屁屁點pp.

    pp.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